浩劫  (照片取用自網站,源自catchplay

我想「浩劫」二字,有可能已經變成台灣片商在取災難片名時會用的固定簽名檔了,猶記得上篇文章也曾提到「浩劫重生」這部片。
其實這兩個名稱是滿容易搞錯的(我剛剛下標題就寫錯了,哈)

重生跟奇蹟差別在哪?
重生不過是一個人的再得救,但奇蹟卻是五條生命的再相聚!這是多難得又幸運的機率,若也有看過電影,想想盧卡斯在醫院裡幫多少人叫了名字,可是結果呢?

去看之前,就有看過影評,也知道這是一部催淚片了。而看完後,我必須說是真的沒有達到我心中那種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呼天喊地等級啦(ㄟ...到目前為止好像也沒有一部有讓我這樣耶,是我太冷血?!
但怎樣說我也是有人性的,完全不為所動這種事哪做的出來,有幾幕當然還是有飆淚~(不過看同場有些姊姐妹妹好像已經不行了...)

電影最容易讓人勾起憐憫的元素,除了可愛又無辜的動物外,另一個就是小孩了。

朋友說,最主要是這三個小朋友(噢,還有一個被救起來的小男孩,天啊,我居然忘了他的名字,奧利佛?)的穿插,才讓整部戲有流淚的動力。
不否認,小朋友的表現絕對是亮點,特別是三兄弟再相遇的一幕,看著他們飛奔相認,我的心都怕有個什麼東西把他們阻斷,我就可能真的罵X了...(快,面紙拿來啦~)
而在這三個小孩中,大兒子盧卡斯(Tom Holland飾)的演出,我認為就算同列主角位置也不為過。
從一開始真的是叛逆期小朋友的「理所當然」調調,到經歷災難後,一路懂得失去的害怕、人性的互助再到親情無可取代的珍貴,也許是小孩,所以無法用言語說出太多冠冕堂皇的話,但從最直接的表情,我們知道他在很短的時間上了因為這個被迫而學習的課程。
但若不是這個原因,是不是也就是一個典型 teenage boy 而已呢?

人生,真的好難預料!

但有些片段關於大人遇到困厄時,還是會有軟弱與無助的情況,一樣有:I Don't Know! 這我覺得一樣是很賺人眼淚的時刻。

其實,整部片,對於海嘯的特效(雖然是講特效做的很棒,場景逼真,砸了很多$...之類)我自己是真的覺得還好,而且時間又不長,若真要講,那把「明天過後」放在哪?
影片動人的,還是全部演員最真實的臨場演出還有人與人之間最直接的互動交流,這些都不是靠特技燈光或是華麗服裝而來的。
當然,從很多類似的影片或是所謂「真實世界」經驗,在這樣的時刻,很多人性的黑暗與現實面絕對無可避免,自私、叫囂、貪婪、殘忍.....很多事為了生存怎麼做不出來。
可是,在這部片中,這樣的對立真的少之又少,我看也只有借電話的一幕吧,可是在後面導演還是呈現了正面的一面。

總而言之,「浩劫奇蹟」雖然是災難片,可是它的軸線是光明積極的,就像有人說的,好人還是應該得到好報的,是嗎?

雖然沒有信教,但下面的連結是在看網站時爬到的,覺得寫的很棒,我們也該學習一下這【五堂課】。
http://news.dhf.org.tw/News.aspx?cate=07&key=31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