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7510.jpg

上個禮拜接到一個客人的詢問報價。

剛開始,一切都在一個「合理」的軌道上進行,當然對話氣氛也是十分融洽的。

直到發了報價單給他,不久後,客人打電話過來,劈頭就直說:這個價錢好像 ... 不合理吧?

喔~~~不合理?

我去看了 XX 機票,XX 訂房,還有 XX 家的行程 ( ... 無言 OS ... 比價 ...),你們價錢應該是要 _____ 才合理吧?

好言的跟他解釋因為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訂價計算方式而且行程內容也不盡相同,也告知,如果說你覺得我這邊價錢比較高,你可以再參考看看。

可是 ... (又自以為的講了一堆,你就不能算 ... ),我說,真的沒關係,你可以再比較看看。

客人:你現在好像一直再把我往外推,感覺不是很舒服,我覺得你這樣的態度,如果我去網站上寫你們公司怎樣 ... 這樣對你們也不好吧?(在威脅恐嚇??)

(某英文字母帶入,自行填) 還真是怪了,今天做生意的不想賣你也不行?

而且你也怪了,一直嫌太貴,太 ... 的,

一來沒人拿刀架你脖子上,二來也沒強迫你非買不可,一直盧是?別家便宜你幹嘛不跟別家直接買就好?

客人:如果你可以算我 _____ ,我馬上就可以付訂給你,不然我可能還要考慮一下,下星期才能跟你說。

我:沒關係,你慢慢想在跟我說就好了 ..... (心理是想最好不要給我,還沒訂就這樣,真訂了還不知這 case 福兮禍兮勒)

服務業做久了,想想,現在台灣的消費者意識真的有點被放的太過

個人本位主義至上,再加上媒體「爆料」的愛渲染,經常都是斷章取義,話只會撿想要的說

也不可否認,現在越來越多的專業「奧客」,擺明了就是想比別人ㄠ多一點 (但口頭禪常常又是:我在意的真的不是錢 ,錢不是問題 .... bababa .... 你 - 就 - 是 - !!!)。

大多店家為了信譽著想,或是不想花太多時間跟他揮,也常常都順勢息事寧人收場。

但其實這也是幫忙養成這些累犯的慣性,也讓其他人有了「他就可以,我為何不行」的「寧當瘋子,也不當傻子」的想法。

換個立場,我也是消費者。

但因為做服務業,將心比心,只要不是到太誇張或太過白目,和顏悅色的包容體諒,難道不比爭個臉紅脖子粗好?

在現在這個大多人口袋都不夠深的時候,「殺價」一定是消費時會做的事。

曾經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 (杜絕劣質品,請從不殺價開始),文中作者提到,有時殺價的背後心理因素,其實是對人的不信任和一種不安全感。

因為你 (自己) 不相信,不認為這個東西有這個價值,所以才會覺得不合理。

個人主觀意識沒有人可以強迫你改變,但同樣的,一方也不該強加自己的想法在對方身上而要其接受。

「汰弱留強」本該是正常的市場機制,不夠好的,時間一久,自然也就沒有它的位置。

但現在常有的情況反而是「劣幣驅逐良幣」,只求低價的結果,最終就是整個環境的一起墮落。

Eric 覺得道不同就各取所需就好。但對於許多認真、專業、實在的店家,我們也應給與相對的肯定和鼓勵。

哪有要馬好,又不給馬吃草的道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合理 殺價
    全站熱搜

    我是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